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入选2021-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

来源:资产处发布时间:2022-04-14

近日,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2021-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,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成功入选,这也是继2019年获得“江苏省专业科普场馆” “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”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。

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是由河海大学联合中国水利学会、江苏省力学学会、江苏省农业工程学会,整合我校实验资源、面向校内外公众开放的水利科普教育场馆。基地依托我校重大科研设施、重大科技成果,开发了展品、展板、视频、课程等形式多样的展教资源,举办科普公开课、科普讲座、科技夏令营、社会实践等一系列科普服务活动,培养青少年对水科学和水利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兴趣,积极营造热爱科学、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。

我校实验室建设改变传统实验室建设模式,融合教学、科研、科普功能为一体,让实验室从传统的“关起门来的内秀型”,变为“外向型”“展示型”,从注重实验室的功能型需求,到满足实验室的美化提升型需求,由单调的实验室风格转变为寓教于乐的教学科研科普风格,让实验室在服务好教学科研的同时,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。后期,基地将因地制宜,积极对接学校课外服务需要,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,为推动我校“双一流”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做出积极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