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组织2021年新生和新进教职工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识考试的通知

来源:资产处发布时间:2021-10-13

各学院及有关单位:

      根据《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》(教技函[2019]36号)和教育部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(2021)》的要求,为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,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,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,学校全面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,开展实验室安全学习与考试,进入实验室必须通过考试,出示考试合格证书。本年度校级“实验室安全准入”工作安排如下:

  

一、  考核对象

1. 2021年入学新生(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);

2. 2021年新入职的教职工。

二、在线学习与考核

(一)   系统登录

1)方法一:登录河海大新信息门户(http://my.hhu.edu.cn/portal-web/guest/hhdx/index.html?t=1634000905290),应用系统中选择实验室安全功能。(2)方法二:输入网址http://labsafe.hhu.edu.cn/aqks/(推荐使用IE11浏览器或者兼容模式的360浏览器,考虑网络安全问题登录该网站需要使用校园网,进入“河海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”。账号和初始密码(如未进行修改)均为学生的学号和教工的工号,登入后须根据要求修改密码。

(二)在线学习

“河海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”包含了通识类、化学类、土木建筑类、机械类等多方面与实验室安全有关的知识,登录系统后,点击“在线练习”可以学习相关知识,学习中可以直接看到参考答案。

(三)在线考试

1.考试方式:登录“河海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”,点击“个人事务”栏目中的“正式考试”,选择试卷,点击“开始考试”,每场考试50道题,考试时间为120分钟。

新入学本科生考试试卷为“2021年本科生入学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识考试”;新入学研究生考试试卷为“2021年研究生入学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识考试”;新进教职工考试试卷为“2021年新进教职工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识考试”。

2.考试时间:2021年1015-20211110日。

3.考试内容:本次2021级新生和新教工校级考核以普及安全性知识为主,考试内容以通识类安全知识为主。除本次校级通识安全知识考试外,鼓励各学院(相关单位)根据自身学科和专业特点,自行出卷进行专业性实验室安全准入。

4.考试要求:试卷总分100分,80分为及格分。考试结束后可立刻获得成绩,考试合格的学生和教工,可以在“打印合格证”模块下载“考试合格证书”,作为以后出入实验室的凭证,无合格证书不可进入实验室。考试次数最多为10次,考试未合格的学生和教工可以多次重考。

三、相关说明

1.请各单位及时通知,确保相关师生在20211110日之前完成考试,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及时统计各单位的考试信息。

2.各学院及相关单位的实验室负责人(包括教学和科研实验室)要确保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,学生或教工进入实验室前须复印合格证书交给实验室负责人,实验室负责人自行存档备查;无合格证书者,实验室负责人不可允许其进入实验室。

3.如遇问题请联系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。

联系人:李老师 孙老师

联系方式:025-83786464

办公邮箱:sysk@hhu.edu.cn



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

2021年10月13日